close


你有多久...不曾看過星星了?
有多久...沒有以雙腳感受大地的氣息了?





看到標題應該就知道吧(笑)
沒錯~這次的主題就是鄭智化的水手以及星星點燈
之前也曾經提過鄭智化,我還是要強調.....我真的很喜歡鄭智化的歌(笑)

當然,跟喜歡小井那種的喜歡是不一樣的

化哥的歌充滿現實與諷刺,卻也有著更多的包容與諒解
化哥,對我而言是心中的溫暖
是抬頭仰望星空時,黑暗中唯一一顆模糊的星子
是伴隨著汽笛聲,在內心深處所聽見的水手笑語
化哥的歌曲是一股清流
在沮喪的時後會很想聽他的歌
不經意時也會在耳邊響起歌詞

而這次主要就是想談"水手"以及"星星點燈"
我想有不少人就算不知道鄭智化是誰也聽過這兩首歌吧?

我認識鄭智化的第一首歌,是"水手"
而星星點燈則是在喜愛鄭智化之後的事了
有人說這兩首歌十分相似,無論是意境或歌詞
但是我總認為"水手"是屬於男人的,而"星星點燈"則應該是屬於女性的

水手裡有著『即便再辛苦,擦乾淚,不要怕,至少我們還有夢』的激勵
星星點燈則是『疲累、迷惘了,不要緊,總有顆模糊的星光在遠方守護你』的鼓舞

有些異同,但是兩首歌都有著很重要的一點:『希望』

當時尚年幼的我,並不了解"水手"跟"星星點燈"裡所訴說的那種歷經疲憊滄桑後
仍舊勇敢大歩往前走下去的執著與追尋一份希望的心情
如今我懵懵懂懂的長大了,的確常莫名其妙的感到一陣的空虛
成為大人,得到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


因為星星點燈,我對星星一直有一種很奇妙的感情
對我來說,那淡淡的星光意味著那一絲雖小卻始終存在的希望
因為水手,我對海洋及海上男兒都有著無限的憧憬
對我來說,水手們代表著一股不畏風雨努力不懈的自信與勇氣




下一次,當你抬頭仰望星空時...
下一次,當你呼吸大海氣息時...



只要想起這首歌,我就不會孤獨







[歌詞]

============================================


水手

詞曲:鄭智化
編曲:陳志遠

  苦澀的沙,吹痛臉龐的感覺
  像父親的責罵,母親的哭泣,永遠難忘記
  年少的我,喜歡一個人在海邊
  卷起褲管,光著腳丫,踩在沙灘上
  總是幻想海洋的盡頭有另一個世界
  總是以為勇敢的水手是真正的男兒
  總是一副弱不禁風孬種的樣子
  在受人欺負的時候總是聽見水手說

  他說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
  擦乾淚,不要怕,至少我們還有夢
  他說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
  擦乾淚,不要問,為什麼

  長大以後,為了理想而努力
  漸漸地忽略了父親、母親和故鄉的消息
  如今的我,生活就像在演戲
  說著言不由衷的話,戴著偽善的面具
  總是拿著微不足道的成就來騙自己
  總是莫名其妙感到一陣的空虛
  總是靠一點酒精的麻醉才能夠睡去
  在半睡半醒之間彷彿又聽見水手說

  他說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
  擦乾淚,不要怕,至少我們還有夢
  他說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
  擦乾淚,不要問,為什麼

  尋尋覓覓尋不到活著的証據
  都市的柏油路太硬,踩不出足跡
  驕傲無知的現代人不知道珍惜
  那一片被文明糟蹋過的海洋和天地
  只有遠離人群才能找回我自己
  在帶著鹹味的空氣中自由的呼吸
  耳畔又傳來汽笛聲和水手的笑語
  永遠在內心的最深處聽見水手說

  他說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
  擦乾淚,不要怕,至少我們還有夢
  他說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
  擦乾淚,不要問,為什麼


============================================


星星點燈

詞曲:鄭智化
編曲:陳志遠

  抬頭的一片天,是男兒的一片天
  曾經在滿天的星光下做夢的少年
  不知道天多高,不知道海多遠
  卻發誓要帶著你遠走到海角天邊
  不負責任的誓言,年少輕狂的我
  在黑暗中迷失才發現自己的脆弱
  看著你哭紅的眼睛,想著遠離的家門
  滿天的星星請為我點盞希望的燈火

  星星點燈,照亮我的家門
  讓迷失的孩子,找到來時的路
  星星點燈,照亮我的前程
  用一點光,溫暖孩子的心

  現在的一片天,是骯髒的一片天
  星星在文明的天空里再也看不見
  天其實並不高,海其實也不遠
  人心其實比天高,比海更遙遠
  學會騙人的謊言,追逐名利的我
  在現實中迷失才發現自己的脆弱
  看者你含淚地離去,想著茫茫的前程
  遠方的星星請為我點盞希望的燈火

  星星點燈,照亮我的家門
  讓迷失的孩子,找到來時的路
  星星點燈,照亮我的前程
  用一點光,溫暖孩子的心

  多年以後一場大雨驚醒沉睡的我
  突然之間都市的霓虹都不再閃爍
  天邊有顆模糊的星光偷偷探出了頭
  是你的眼神依舊在遠方為我在等侯

  星星點燈,照亮我的家門
  讓迷失的孩子,找到來時的路
  星星點燈,照亮我的前程
  用一點光,溫暖孩子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司馬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